Friday 27 September 2013

An Intro to Food Pyramid




Hi~~~


在之前的博客中為大家介紹過鑒定自己是否屬於肥胖的BMI測定法,也和大家簡單分享了肥胖的幾種成因。這次的微博為大家介紹食物金字塔( food pyramid )。無論是運動型減肥還是物理療法的減肥,或是減肥都需要攝入基本的營養來確保身體機能,從而實現減肥。


食物金字塔可以用來了解攝入食物量和卡路里(calorie),均衡攝入營養。






食物金字塔式由美國農業部1992年頒發用以指導營養攝入的。按照不同的食物種類、攝入量將食物分別歸入金字塔里,讓使用者有一目了然的感覺,方便指導食物攝入。



金字塔最頂端代表攝入量最少,最低代表攝入量最多。

穀物和蔬果處於食物金字塔的最下兩層,按照金子塔中的食物分區,應多吃穀物和蔬果。穀物是主要提供熱量的食物。用以保持正常人體機能,如體溫。蔬果內含豐富的維他命、胡蘿蔔素、纖維素以及礦物質,可以增加抵抗力。

魚肉蛋奶這類的食物,對人體也有重要作用。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血紅素以及鈣質。這是維持健康必不可少的,可是,這類食品中也含有大量脂肪,攝入過多,導致體態發胖,隱患疾病也增加。

在金字塔最上層是,脂肪、油、糖以及鹽。這類食物多半蘊藏在調味料中,食用小分量食用就可以。使用過量會引起肥胖以及其他疾病。

食物金子塔比較容易理解與操作。

假設根據食物金字塔的配比,攝入6-11份穀物、3-5份的蔬果、2-3份的魚肉蛋奶。衡量每種食物份分量可以按照美國農業部曾經給出的設定1片麵包、3/4杯的蔬果汁、1杯牛奶為金子塔中不同等級食物的分量的參考(http://www.cnpp.usda.gov/Publications/MyPyramid/OriginalFoodGuidePyramids/FGP/FGPPamphlet.pdf)

其實這些只是作為均衡營養以及養成良好飲食習慣的指導而已。需要根據不同的情況而變化。例如,如果進行額外的運動,應該多攝入一定營養以保證身體機能的正常運行。像老年人、小朋友,選擇相對低分量的攝入,而運動員等攝入量則要加大。

每個人的體質、脂肪比例和生活習慣也不盡相同,若以食物金字塔作為指導,也要考慮平時膳食。

Thanks for reading.

DR REBORN

Hotline: 香港 852 8203 0058  澳門 853 6293 8759   廣州 86 20 4008 886 145 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